close

  2.1

  

  「不可能。」

  子淵剛駁回了阿瑋提出他們其實是在一個大型遊戲空間的說法,這比他先前一個提到的說法還要不靠譜。

  經過了半個多小時,三張衛生紙上寫滿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或許其中一個就是他們所面臨的狀況。但是……子淵這時才清楚地了解到,就算答案真的在裡面,他們也無從選擇。

  阿瑋還在偷看鄰桌的女客人,此時她似乎也注意到阿瑋在偷看她,於是便抬起頭看像子淵這桌,阿瑋只得假裝是在看著窗外的方向,不過視線仍然時不時瞄向她。

  「這一點幫助也沒有……」子淵將三張寫滿的衛生紙向前一推,有些沮喪地說道:「若是可以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就好了。」

  「其實換個方式想,你既然回到了現實世界,那個夢就隨他吧,如果你真的想寫作,把工作辭掉就好了啊。」阿瑋隨口回答。

  子淵搖頭:「不可能,如果我放棄了現在的工作,那可就真的什麼都沒了。我付不起房租,也沒錢送去育幼院,存款只會越來越少,而且現在的工作可是十分難得的,放掉了,說不定就沒有這麼好的工作了。」

  「啊……育幼院,好像曾聽你提過你是在育幼院長大的,也是,你現在有錢,捐一點回去給育幼院也很正常。」阿瑋吸著可樂,心裡想著捐給育幼院大概就是幾千塊錢吧,沒什麼大不了。

  「而且你也有狀況不是嗎?你難道不想回歸到原本的正常生活?」

  聽到子淵的問題,阿瑋此時一派輕鬆,吃飽還有正妹看,他都有點忘記昨天發生的事,那些焦慮總是來得快去得快:「我現在也沒碰到什麼事,大不了以後少出門就好,反正我原本就很少出門,想想其實也還好。」

  子淵有些受不了阿瑋逃避的個性,不像他總是想要找出個答案,也或許只是他原本就停不了在腦內不斷奔馳的小劇場。

  「我一定要找出原因來,這個世界一定有哪裡有問題。我在一夜之間變成一個身無分文的窮作家,在一年後又回到原本的身分,你突然變成人人認識的『大紅人』,還被追著到處跑,這一切的一切,一定有著什麼……」

  就在子淵喃喃自語時,他發現一個人就這麼停在他的身旁。子淵抬起頭,發現是一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看來比他還要年輕一些,不過明顯比身旁的阿瑋成熟多了。

  這個人穿著夾腳拖、白T恤和灰色牛仔褲,此時正睜大眼睛看著子淵,兩人四目相交。

  「怎麼了嗎?」子淵看著眼前的男子,微微皺起眉頭,印象中他沒看過這個人。

  這名男子遲疑了半晌,接著用著有些顫抖的聲音問道:「你剛說……你也遇到了一些怪事情?」

  「也?」子淵聽出了重點,接著興奮地站起身,兩眼放光地看著他:「你是說,你也……不對,我應該先回答你。沒錯,我是發生了一些怪事。所以你也是?」

  那名男子微微地點了點頭:「說來真的很奇怪,我都覺得自己是不是瘋了,但我想我的女朋友被換成了另外一個人。」

  男子遲疑地看著子淵,深怕自己被當成瘋子,這可是他第一次開口和別人說他所碰到的狀況。沒想到子淵深吸了一口氣後,替他拉開了旁邊的座位,接著急促地說道:「來,坐吧,我想我們可以幫到彼此。」

  男子看了子淵身旁的阿瑋一眼,此時阿瑋也正好奇地盯著他看,接著男子拉了下椅背,一屁股坐了下來。

  「我先自我介紹,我是王子淵,你叫我子淵就好,身旁這位是阿瑋,我們昨天都碰上了奇怪的事。」子淵看著男子先行自我介紹,身旁的阿瑋也對著他微微點了個頭,然後微微低下頭,用棒球帽遮住自己的眼睛,連身旁的正妹都不看了。對於新認識的人,阿瑋向來有些不由自主的抗拒心態。

  男子看著兩人,心中猶豫著是否要將發生的事情告訴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不過他還是先介紹了自己:「我叫李彥廷,可以直接叫我的名字,我……也是昨天發生了奇怪的事。」

  「喔!」子淵聽到彥廷也是在同一天遇上奇怪的狀況,他心裡又湧起一股似乎敲到門的感覺:「昨天!我們三個都是在同一天遭遇到這些事情的!」

  「我先說說我自己的狀況好了。我原本在貿易公司上班,前天晚上在便利商店睡了一覺,醒來卻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個身無分文的窮作家,而且我想不起以前所發生的事情。然後就在昨天,我突然又從夢中醒來,但這個夢十分真實,而且持續了一年。不只是如此,在我夢中的室友,就是我身旁的阿瑋,他也記得我曾經和他一起住了一年,除此之外,卻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證明我這一年的時間確實存在過。」子淵劈哩啪啦地將他所遇到的事情簡單地講了一遍,接著拍了下低頭的阿瑋,示意他說說自己發生的事。

  阿瑋微微抬起頭,有些警戒地看著彥廷,連彥廷都感覺到阿瑋不自覺散發的排拒感。

  「我在昨天出門時,發現自己變得所有人都認識,每個人都搶著要跟我說話,所以我就逃回家了。」在陌生人面前,阿瑋就不像平常那樣滔滔不絕地說話。

  彥廷聽到了他們兩人的說法,終於有些定下心來,看來他們兩個確實跟自己一樣,碰到了不尋常的事。於是他吞口口水,說出了自己的狀況:「我在昨天載著我的女朋友去上班,下車時卻發現她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回到家後,發現我和女朋友相處的過去,全都被新的人所取代,一切都被取代了。」

  彥廷還想再講些什麼,不過他還是選擇停在這裡,總不能跟一個新認識的人說些自己很想女朋友的話,這樣太奇怪了。雖然,這一切也夠奇怪了。

  「那你有想出這個狀況究竟是怎麼回事嗎?」子淵問道,他迫切地希望可以從彥廷口中聽到一些可能的答案。

  「我……」彥廷有些尷尬地回答:「我原本還想……會不會是上天聽到我某一次的祈求,所以就乾脆替我換了一個新的女朋友……」

  「只是我從來沒有希望她消失啊!」彥廷有些激動地補了一句。

  子淵嘆了口氣,看來從彥廷口中也得不到什麼實質的資訊。

  「那你是怎麼找到我們的?剛好聽到我們的對話而已?」子淵不抱希望地問道。

  彥廷想了想,遲疑地說道:「總覺得……有什麼在指引著我來到這裡。」

  「指引?」子淵眉頭一挑。

  「好了,既然現在你們都認識彼此了,我們就開始吧。」

  突然一個嬌嫩的聲音吸引了三人齊齊回頭,看著鄰桌站起身的妙齡女子。

  這個女生大概只有二十出頭,就是阿瑋剛才一直偷看,長得有些像澤尻英龍華的那個女生。

  阿瑋抬起頭,瞪大眼睛看著說話的女子,沒人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且,也沒人注意到此時店內的其他人,彷彿時間停止般,就這麼定在原地不動。點餐的人手指按在菜單上,炸薯條的店員避著噴濺出來卻停在半空中的油,大圓桌上開心講話的大學生維持著誇張的笑容不動,一隻偷溜進來想吹冷氣的流浪狗正吐著舌頭,如同雕像般靜止。

  「我先自我介紹,我叫Ruby,你們可以叫我露比,或是我最喜歡的名稱──紅寶石的天使。」

  她用甜美地笑容看著三人,下一刻,一對雪白的翅膀在她背後展開。

  

  2.2

  

  「超展開了嗎……」阿瑋看著眼前的天使喃喃自語,這是他從動畫的評論中學到的字眼。

  天使露比笑盈盈地看著彥廷:「原本還以為你會好好享受有個溫柔的女朋友在身邊呢。」

  彥廷還沒從驚訝中恢復過來,但在露比說出這句話時,他便生氣地回道:「我原本就沒有要凱欣離開啊!」

  「喔?是嗎?」

  「是!」彥廷站了起來,怒目瞪著眼前露比:「把凱欣還給我!」

  「那你得要自己努力囉~」露比一點也不在意彥廷的神情,輕鬆地回答。

  「……」彥廷稍微冷靜了下來:「要怎麼做?」

  露比再次微笑:「我得先恭喜你們,獲得了這次的體驗。子淵,我得先說我真的很佩服你,在那種狀況下,你竟然還是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只是碰到了一點小意外,也是我實在沒注意到,所以讓你提前結束。不過看到你還是鼓起勇氣回來追尋,所以又把你帶回來了。」

  子淵滿臉疑惑,不清楚露比所說的意思。

  「不懂嗎?沒關係,我晚點再解釋給你們聽。」露比接著看向阿瑋:「至於你,阿瑋,你不是一直想要事事如願嗎?太多次的打擊讓你一點也不敢再嘗試新的事物,你覺得很可惜吧?我可是聽到了你的願望喔。」

  阿瑋呆愣愣地看著露比,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你希望自己出名,所以你就出名了啊,這可是很多人,包括你,都想要的願望呢。」

  「可怕死了……」阿瑋憋了好久,終於憋出這句話。就算眼前的女生是個……天使?對於女性的恐懼還是讓他不太敢講話,而且他現在焦慮死了。

  「呵呵,那你接下來還是好好控制自己的想法吧。」露比露出一個淘氣的表情,對著阿瑋笑著。接著她望向彥廷:「至於你,彥廷,你確實希望凱欣改變吧?我想你應該要知道,人是很複雜的,改變一點兩點,整個人都會跟著改變。於是我換了一個女朋友給你,不喜歡嗎?」

  「你是哪隻眼睛看到我喜歡了?」彥廷還是有些生氣。

  露比有些訝異:「可是從昨天到今天,我看你和俐妘相處得很好啊。」

  「……那是一回事,我要凱欣回來!」彥廷再次表示他希望凱欣回到他身邊。

  露比笑著回答:「你們會有一趟『旅程』,讓你證明自己真的希望凱欣回到你身邊。」

  「旅程?」子淵此時終於稍微理清了頭緒,或許這是一種考驗?他一直都是個不可知論者,確實這種事情有可能發生,他只知道現在他們現在就這種狀況之中。

  「沒錯,旅程。」露比得意地說道:「在這次的旅程中,你們將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直到這次的旅程結束。至於旅程的終點,就要由彥廷決定了。」

  「我?」彥廷語氣堅定地說:「我說過,我只要凱欣回來。」

  「回來,或不要回來,這都會在旅程結束時揭曉。」露比神祕地說道:「接下來的這段時間,你們將會有自己的使命,追尋,或者捨棄掉你們原本所要的,然後直到結束。不過這次你們的運氣很好,通常只有在生命結束時才能算是旅程的終點,很多人在走到盡頭,都不知道自己所要的究竟是什麼。所以希望你們能珍惜這次的機會。」

  三個人都沉默了,阿瑋還搞不清楚露比的意思,其實當露比直視著他時,就夠讓他不知所措了。而彥廷一心只想著要讓凱欣回來,對於這個奇怪的「天使」搞出這一大段事情感到十分不耐煩。

  只有子淵深思著露比剛才所說的話,他要的到底是什麼?或許他真的一直不知道。

  「好啦,現在來講解這趟旅程的規則。」露比停頓一下,將背後的翅膀收了回來,又變回那個普通的可愛女生:「你們有聽說過亞里斯多德的四因說嗎?雖然我覺得拿他的理論來比喻你們的位子,並不能說十分適合,畢竟這個學說真的十分深奧。不過為了讓你們較清楚地理解,還是借用一下吧,希望下次見到他時不會責罵我胡搞他的學說。」

  露比吐了下舌頭,無視三人一臉茫然的樣子,繼續解說:「在四因說中,這個世界由四項元素組成,形式因、質料因、動力因、目的因。質料簡單來說,就是物質,就像毛絨玩具裡的填充物,順帶一提,我還蠻喜歡大眼怪娃娃的,真的好可愛。而形式則是此物形塑的外型,如同娃娃外面那一層布。動力因則是一切推動的原因,如同你推動著車子,你就是這一個行為的動力因。至於目的因,簡單來講就是目的囉,我一直很喜歡一句話──『人總是朝向美善前進』,美善就是你的目的,就像餐廳的目的是為了餵飽人一樣,我們去餐廳就是為了吃飽囉。」

  「不過也不一定呢……醉翁之意不在酒,去餐廳還有很多可能呢。如果是──」露比開始自言自語。

  「所以……」子淵打斷了露比開始無止境地胡思亂想。

  「啊!真是不好意思呢,都忘了我才解說到一半。」露比再次吐著舌頭,俏皮地向三人致歉:「不好意思~總之呢,你們三個人,加上我,正好在旅程中扮演著這四個原因。」

  「我呢,是你們這次旅程的動力因,我支持著你們的可能性,雖然你們的可能性應該是在你們身上才對,不過……啊,不好意思,又開始了。」露比有些害羞地微微搔了下額頭,這個動作又讓阿瑋看得有些失神,不過隨即被露比的解說給喚了回來:「至於你,阿瑋,你將在這趟旅程中扮演著質料因。我剛說了,我給了你心想事成的能力,不只是讓你出名而已,事實上,只要你『真的』這麼想著,這項事物就會成真。」

  「成真?可是……我剛有許說希望有一百萬……」阿瑋有些靦腆地回應著露比,子淵都沒看過阿瑋露出這種表情過,他對阿瑋的印象就是個喜歡電動、動漫和A片的宅男大學生而已,喔,或許是因為這樣阿瑋才會對眼前的正妹感到害羞吧。

  露比看著阿瑋放在一旁的黑色雙肩背包:「你檢查一下你的包包。」

  阿瑋聽到露比所說的,側過身打開了雙肩背包,拉開了背包口……下一個瞬間馬上把背包蓋了回去,瞪大眼睛看著身旁的子淵。

  「真的?」子淵看著阿瑋手足無措的神情,心想不會真的有一百萬在他的包包裡吧。

  阿瑋凝重地點了點頭。

  露比笑著說道:「所以你心裡所想的,只要你幻想的畫面可以出現在腦海裡,這件事情就可以成真。你就像一個無限的物質,想要掏出什麼就能掏出什麼。」

  「那如果我想到世界末日……」阿瑋焦慮的感覺又回來了,他總是很難不去往壞處想。

  突然間,整間麥當勞開始劇烈搖晃,「砰」的一聲,擺在點餐區的立牌瞬間向前一倒。

  「怎麼辦?」子淵瞪大眼睛看著露比,不過就在露比還沒回答之前,只聽到又是「砰」的一聲,搖晃瞬間停了下來。

  彥廷揉了揉許久沒練的拳頭,淡淡地回道:「不用謝我。」

  看著趴在桌上昏過去的阿瑋,露比苦笑地搖了搖頭:「這時候就需要你的協助,子淵。從我的觀察中,阿瑋總是沒辦法控制自己往壞的地方去想,而且只會越想越壞,這或許也跟他的過去有關。而你,不是個作家嗎?你就要扮演著形式因,在阿瑋開始失控胡思亂想前,替他描述出事物應有的狀況,或者說,對你們有利的狀況,描述地越逼真、越有可能,阿瑋就越能接受你給他的形式。」

  「你不是想當作家嗎?或許當你在危急的狀況下,絞盡腦汁卻想不出該如何改變『劇情』時,會讓你打消當作家的念頭,我想那一定很煎熬。或許會,或許不會?」露比微笑地看著子淵。

  彥廷此時已經不像一開始那麼生氣,但還是冷眼看著造成這一切的露比:「那我呢?剛才妳還說到一個,目的?」

  「是的,目的因。」露比一副孺子可教的表情,微笑地回答:「你就是這趟旅程的目的因,或者該說,凱欣在你心中是不是真的那麼無可替代,這趟旅程的終點,就在於你真的確定了這件事情。」

  「怎麼確定?」彥廷有些焦急。

  「接下來,我們將會前往幾個對你和凱欣有意義的地點,在那裡,你會碰到凱欣的幻影,去和她交談,或者該說,和你內心中的糾結去交談。」露比帶著一種複雜的神情:「我想,那會幫你釐清你所要的,究竟是什麼。」

  「啪」的一聲響指,露比放下了手,整個麥當勞裡的人事物瞬間又活了過來。正在濾油的店員手被噴出來的油燙到叫了一聲,嚇到正在點餐的客人。溜進來的流浪狗被店員趕了出去,而那群笑得正開心的大學生繼續大聲地笑著。

  「叫醒他吧,旅程開始囉。」

  

  2.3

  

  「我們該怎麼開始?」子淵遮著額頭,望著下午毒辣的太陽,才剛走出麥當勞他就開始流汗了。

  露比站在他們身旁,對著彥廷說道:「你閉起眼睛,自然會看到我們要去的地方。」

  彥廷聽著露比的話閉上雙眼,凱欣的臉就這麼出現在他的腦海中。他想到了剛和凱欣交往時,第一次出去約會的地方──鶯歌,一個充滿陶瓷、陶瓷和陶瓷的地方,而他們兩個對陶瓷都沒有興趣,卻選了這個地方當作第一次的約會地點。

  「哪裡呢?」露比問道。

  彥廷緩緩睜開眼睛,淡淡地說道:「鶯歌。」

  「鶯歌啊……我們要坐計程車過去嗎?」子淵想著印象中的鶯歌,離他們現在所在的台北市中心,實在有一段距離。

  「你們可以自己弄一台車啊。」露比笑著看向正低著頭的阿瑋:「別忘了,你們需要什麼,都有實現的可能。」

  子淵聽到露比的話,思考了一下,心想先來個簡單的東西好了,於是他想起了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的汽車廣告,吐出一句:「瑪莎拉蒂四門白色轎跑。」

  「那是什麼啊?」阿瑋抬起頭狐疑地看著子淵。此時他只敢正面看著子淵,剛才那一拳讓他對彥廷更害怕了,而露比則是他一直都不敢直視的對象,只要一抬頭瞄向露比,而露比又正好在看他的話,他的心跳又要加速到讓人難以忍受。

  彥廷突然掏出了他的皮夾,從裡面掏出一張照片,那是他特地去瑪莎拉蒂經銷商那拍的,只是卻沒機會交到凱欣手上。凱欣一直都很喜歡「莎莎」,這是她對瑪莎拉蒂的暱稱。

  阿瑋低著頭接過了彥廷手中的照片,接著開始閉起眼睛拼命想著。

  過了幾秒鐘,他張開眼睛,卻發現馬路上還是空蕩蕩的:「欸?」

  「你必須要真的這麼想才行,或許一開始要你憑著自己的想像直接具現化物體還是有些困難吧。」露比拍了拍阿瑋的肩膀想要安慰他,卻發現阿瑋趕忙向旁退了一步,連臉都紅了。

  「或許……」子淵看著阿瑋,心想或許換個方式想像會更有效果:「阿瑋,你想著,我們走過這個轉角時,會有一台你剛剛看過的四門轎跑停在路邊,駕駛座車門是敞開,有個人從車內跑了出來,追著剛刮傷他車門的小鬼,連鑰匙都忘了拔。」

  說著,他便拍了下阿瑋的背,然後朝著轉角走去。

  一行人走到轉角處,果然看到一個人從一台白色瑪莎拉蒂的駕駛座跑了出來,追著一個手裡拿著硬幣的小鬼。

  「快!」子淵喊著,身旁的彥廷已經先一步衝向那台白色的瑪莎拉蒂四門轎跑,阿瑋和露比趕忙跑向後座,打開了門。

  子淵才坐上副駕駛座,關上了門,彥廷已經發動了引擎,拉下排檔桿,加速的厚重引擎聲將車子帶上馬路,瞬間就加速到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呼嘯而過的引擎聲衝過了一個黃燈,轉到了寬廣的大道,接著在這異常沒車的民權東路朝著台北橋狂奔。

  「速度太快了啦!超速會被罰款啦!」阿瑋在這個心跳加速的狀況下,看著窗外呼嘯而過的街景,緊握著車門旁的把手,害怕地大喊。

  彥廷沒有將速度緩下,淡淡地回答:「我們才剛偷了一台車。」

  子淵透過後照鏡看著正享受著速度感的露比,開口問了他一直想要問的問題:「我們現在是在現實世界嗎?」

  「每一個世界都是現實世界,連夢境也是。」露比丟出了一個似是而非的答案。

  子淵並不滿意這個答案,不過他並沒有繼續追問,而是有些緊張地看著車子又闖過一個黃燈,接著朝著橋上駛去。

  阿瑋此時也已經稍微冷靜下來,畢竟在橋上開快車,比在大馬路上安全多了。他看著橋旁邊的淡水河,喃喃自語道:「每次騎車經過這裡,我都覺得可以看到──」

  接著他張大嘴巴,看著一隻比船還大的水怪冒出河面。

  「bravo!」露比開心地湊到阿瑋身旁,看著淡水河上的水怪。這個動作讓阿瑋瞬間連魂都丟了,水怪就這麼又潛回水底。

  露比失望地坐回原本的位子,嘟著嘴看著彥廷將車速拉到了一百五。

  他們轉下了環河道路,接著更加快了速度。彥廷的眼睛直視前方,方向盤操控地十分熟練,就像是一個常開跑車的人。

  「沒想到你這麼會開車。」子淵看著彥廷說道。

  彥廷輕輕地搖了搖頭:「以前曾借朋友的車子玩過。」

  突然間,一台大卡車突然從前方衝出,彥廷瞪大眼睛,瞬間將方向盤打到底再打回來,閃過了這台印著貨運公司名稱的大卡車。

  彥廷將方向盤回正,車子繼續向前疾駛。

  「我……對不起!」阿瑋突然在車上大喊:「我只是剛好閃過這個念頭……」

  彥廷透過後照鏡惡狠狠地瞪了阿瑋一眼,接著繼續開車。露比一副這樣很好玩的樣子,絲毫不在意,甚至還有點嘉許地說道:「不錯,當你熟悉了之後,這趟旅程會更好玩!」

  「好……好玩?」阿瑋遲疑地問道。

  子淵默不作聲,心想著這趟旅程究竟會是什麼樣子,剛才那個大卡車也著實讓他嚇了一跳。

  此時耳邊又傳來阿瑋的聲音:「子淵!子淵!」

  「怎麼了?」子淵回過頭。

  「你講你寫的故事給我聽啦!我實在沒辦法遏止更多念頭從我的腦袋裡跑出來!」

  才剛這麼說,一隻迅猛龍就這麼跳上疾駛中的白色瑪莎拉蒂,擋在擋風玻璃前面。

  「靠。」彥廷突然將方向盤打向右,又瞬間打回左邊,將這隻迅猛龍甩下了車子。

  「……」子淵看著後照鏡那隻迅猛龍消失在道路間的草叢中,腦中轉著幾個最不會造成他們危險的故事。

  「子淵!」

  「在某個不知名的星球上,有一個矮小的民族。她們有著一雙圓滾滾的眼睛、肥肥的臉頰,還有兩顆很可愛的大兔牙,有著短短胖胖的雙手及雙腳,連手指都短短胖胖的。這個民族的人都不高,舉起手來勉強碰得到我們的肩膀。」

  「這民族有一個特性,就是每次講完話都會加上「噗哩」兩個字,所以他們也管他們自己的國家叫做噗哩國。據說,每個噗哩國的小寶寶學會說的第一個字就是:『噗哩』。」

  子淵開始說起他曾寫過的一部兒童小說,或許,在說完這一部小說前,不會再有其他可怕的東西從他的腦海中跳出來。

  白色的瑪莎拉蒂四門轎跑此時轉進了河堤,車速再度提高。

  

  2.4

  

  或許這一部《小噗哩歷險記》替他們避開了不少危險,除了在河邊看到鯨魚和幾隻出現在路旁的獨眼巨人之外,他們還是一路飆到了鶯歌。

  只是……此時他們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車上這隻矮胖的奇怪生物。

  「噗哩?」這個矮矮胖胖的生物其實還頗為可愛,露比對他愛不釋手,從他半路突然出現在車上後,露比就一直抱著他。

  只是總不能把他抱下車吧?那會造成多大的騷動,可是把他留在車上又不怎麼妥當。

  「把他留著啦,我會照顧他的!」露比一臉就是不想離開噗哩的表情。

  看著如此任性的天使,子淵嘆了口氣,才一轉頭,子淵才發現彥廷正呆愣愣地看著眼前的街景。

  不是因為他懷念這裡,而是這裡……怎麼這麼多狐狸?

  「我總覺得鶯歌這個地方……就是狐狸很多的地方啊。」阿瑋有些尷尬地說道,他從來沒到過鶯歌,或者該說有很多地方他都沒去過,絕大部分。

  此時除了遊客之外,街上大多被狐狸給佔據,甚至還有狐狸爬上了屋頂,正攤在屋簷上曬太陽。

  「嗯……我想就算帶著噗哩出去,應該也不會有人太訝異了吧……」子淵看著遊客一副習以為常的樣子,彷彿狐狸在鶯歌已經待了數百年似的。

  彥廷拔出車鑰匙,打開了車門,迫不及待地走出駕駛座,在大街上搜尋凱欣的身影。

  子淵等人也跟著離開了車子,跟在彥廷身後,他們都沒有看過凱欣,所以只能依靠彥廷一個人尋找。

  沿途的攤販和遊客不少,不過狐狸比這些人還要多,有的遊走在人群之中,有的自在地叼走攤販在賣的烤香腸,有的在空地上嬉戲,而遊客們時而停下來拍照,有時還會蹲下來摸摸正在發懶的狐狸。

  這一切這麼地自然,連子淵自己也試著摸了摸狐狸柔順的毛,身旁的阿瑋緊跟在身後,他似乎也很想摸看看,但是卻沒有這麼做。

  露比開心地抱著噗哩在聚集著廣場的狐狸中奔跑,追著幾隻狐狸,然後被幾隻狐狸追,玩得十分開心。

  她懷中的噗哩也十分開心地揮舞著雙手,而一旁的遊客似乎真的對露比懷中的噗哩沒有任何訝異的感覺。

  彥廷就沒有那麼自在了,他看著每個經過他身旁的女性,只要看到類似凱欣的身影,便急著追上前去,卻每每認錯了人。

  他很煩躁,心裡的聲音告訴他,凱欣就在這裡,就在這個地方,可是他怎麼也找不到她。

  子淵見狀便跟了上去,阿瑋看著彥廷和露比,猶豫著到底要跟上子淵,還是待在這裡陪露比。不過才一瞬間,子淵便沒入了遊客之中,阿瑋只好走到廣場旁坐下,看著露比開心玩耍的美麗畫面。只要露比沒有盯著他看,阿瑋的焦慮感就正常許多。

  露比或許發現了彥廷和子淵已經開始尋找凱欣,她看了眼彥廷消失的方向,接著笑著繼續追逐著廣場上的狐狸。

  子淵緊緊跟在彥廷身後,這一區的遊客比剛剛多上不少,他必須從遊客中間擠過去,還要小心不要踩到正在閒晃的狐狸,才能勉強跟上他。

  此時場景突然又有了一些改變,街道上方多了無數個燈籠,遊客們的臉上不知道何時戴上了白色的狐狸面具,此時才下午接近黃昏,卻感覺天色有些暗了,甚至可以看到燈籠裡發出的光。

  子淵心想又是阿瑋的腦袋劇場在作怪,他大概可以想到阿瑋的說法:「這裡很像動畫裡面的祭典場景啊,我不是故意的……」

  不過他需要緊跟著彥廷的腳步,即便現在這個場景,真的有些吸引他,若是在他的筆下,這裡會被描述成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突然間,分神的子淵差點就撞上了前面的彥廷,他湊上前去,看著彥廷正目不轉睛盯著的東西。

  是一隻狐狸,此時正坐著看向彥廷,旁邊的遊客似乎都繞開了牠,讓了一塊空地出來。

  彥廷會停下來,是因為這隻狐狸的尾巴看起來很熟悉,很像凱欣十分心愛的那個狐狸尾巴飾品,褐色的毛色中透著些許的白,十分地漂亮。

  「怎麼了?」子淵看著彥廷發愣地望著眼前的狐狸。

  彥廷沒有回答,依然一動也不動。接著,這隻狐狸站了起來,轉過身,朝著他們的反方向走去。彥廷跟了上去,眼神就像是著魔了一般,擔心的子淵同樣邁開步伐,跟著彥廷。

  只是狐狸的步伐越來越快,甚至開始小跑步起來,彥廷的腳步也跟著加大,然後跟著跑起,撞開了前方的遊客,無視著對方的叫罵聲,眼睛緊盯著狐狸,推開擋在前面的人,大步跑了起來。

  「對不起、對不起。」子淵一邊替彥廷道歉,一邊追著彥廷。

  只是彥廷越跑越快,子淵甚至一度追丟了他的身影,長久沒有運動習慣的他,這樣一跑起來,還真的感到有些吃力。

  接著他終於脫離了遊客群聚的區域,停在鐵軌旁的空地。彥廷已經跑上了空地前方的天橋。

  這座天橋十分地大,也十分具有設計感,坐落在這個小鎮中,有些格格不入。

  此時彥廷前面已經看不到狐狸,但他仍繼續沿著天橋跑,而且越跑越快,因為他看到了凱欣的身影。

  照著他們一路飆過來的速度,現在大概只會是下午三四點,夏季的夕陽通常都是六點左右,不過此時卻看到夕陽映照著凱欣的背影。彥廷喘著氣,停在凱欣的身旁,她正背對著他。

  「凱欣……」彥廷喚著面前的凱欣,心裡那個緊壓著他胸口的感覺,稍稍地舒緩了一些。

  凱欣聽到彥廷的呼喚,轉過頭看著彥廷,臉上戴著白色的狐狸面具,沉默著。

  

  2.5

  

  子淵望著彥廷,他已經站在天橋的中間,身旁沒有半個人,彥廷卻像是看到了什麼,直愣愣地看著前方。

  或許自己看不到吧。子淵這麼想著,看了一眼夕陽,便回過頭看向熱鬧的街道。此時街道已經有濃濃的祭典氣氛,除了戴著白色狐狸面具的遊客之外,還有些其裝異服的人穿梭在其中,而且子淵發現,狐狸們都不見了,可是那些奇裝異服的人背後,子淵卻看到了若有似無的狐狸尾巴正在那晃著。

  露比坐在廣場上抱著噗哩,此時狐狸們全都消失了,幾個穿著紅褐色衣服的小孩正廣場旁玩起小風車,他們沒有戴著面具,臉型都有點尖,還有一雙細長的大眼睛。

  露比轉過頭看向阿瑋:「你的想像力還蠻豐富的,有沒有興趣和子淵一樣當個作家啊?」

  「不……不要,我對寫作什麼的最沒辦法了。」阿瑋低著頭不敢看著露比。

  露比看著祭典大街,人來人往的十分熱鬧,突然間她想到了什麼,露出一絲淘氣的神情說道:「你知道什麼可以讓祭典更加熱鬧嗎?」

  「嗯?」阿瑋微微抬起頭,看著露比懷中的噗哩,噗哩已經睡著了,正在露比懷中微微打呼。

  「嘿嘿,」露比嘿嘿一笑:「可以讓祭典更熱鬧的,當然是破壞祭典的人囉!」

  阿瑋聽到露比的話微微一愣,不懂她的意思。

  「如果這個時候有人來破壞祭典,那這個祭典瞬間就會變得十分熱鬧,或是……混亂?」

  「可是我們只是來協助彥廷……」阿瑋試著要阻止腦中那些可怕的畫面,卻無能為力。

  「啊~~!」

  一聲尖叫,遊客突然變得一團混亂,接著朝向大街的出口奔去,攤販們全都拋下了他們的生財工具,躲進了房中,沒多久的時間,只剩下這些奇裝異服的人有些顫抖地站在原地。

  幾隻巨大的灰狼和老虎,不知道何時出現在街道上,灰狼的體積甚至不比老虎小上多少。一隻灰狼撲上了其中一個奇裝異服人,那人瞬間就變成了一隻小狐狸,接著被灰狼直接吞進嘴裡。

  其他奇裝異服的人見狀,一個個變回了狐狸,想要找地方躲起來,卻發現每間房子的大門緊閉,只能鑽向房屋間的縫隙。

  灰狼和老虎彷彿看到了一個豐盛的晚宴,興奮地撲向逃避不及的狐狸,接著將牠們一口一個吞入肚子裡。

  「子、子淵!!」阿瑋扯著喉嚨大喊,他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這一切都是我害的!

  子淵已經發現了大街內的狀況,他在第一聲尖叫時,已經擠過逃跑的遊客,朝向阿瑋和露比所在的位置跑去。

  「子淵!!」阿瑋恐懼地再次叫著子淵的名字。

  子淵拼命跑著,避開了對他絲毫沒有興趣的老虎,停在阿瑋身旁,不住地喘氣,這一趟跑了兩段路,足夠他一個禮拜的運動量了。

  「子淵幫我!」阿瑋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此時又多了幾隻黑熊,正用手扒著房屋間的縫隙。

  看著狐狸們一個接著一個被老虎、野狼和黑熊一口吞進肚子裡,連撕咬都沒有,就這麼直接吞了進去,子淵一時之間也慌了,腦中一片空白。

  「大作家,這些狐狸就靠你了喔。」露比十分悠哉,雖然剛才和小狐狸們玩得十分開心,此時卻沒有半點心疼的感覺。

  「妳……」子淵瞪了露比一眼,接著又看向正在逃跑的狐狸們,已經有好幾隻狐狸被野獸們給吞掉了,可是他一點想法也沒有。

  「滴答、滴答。」露比又給子淵加上一些壓力。

  遊客們此時不是聚在道路圍欄的外頭,就是躲在房子裡,沒人敢上前去幫助這些無助的小狐狸。

  「此時……小狐狸們正被野獸們一個一個吞掉……」子淵開口,十分不確定的說著。

  阿瑋惶恐地看著子淵,大喊道:「這一點幫助也沒有啊!」

  「野獸們抓到了正在逃跑的狐狸,抓出了躲在房屋間的小狐狸,連躲在攤販之中的小小狐狸們也沒有放過。」

  阿瑋此時都快哭了,可是腦海中的畫面卻依著子淵所說的話進行。

  「哎呀,你是想把這裡寫成怎樣啊?」露比倒是十分感興趣地聽著子淵的故事。

  「就在野獸們把狐狸們吞光後,牠們凶狠地站在大街上,將目光轉向躲在屋內和道路外的遊客。」子淵吞了口口水,接著說道:「牠們撲向遊客,可是遊客們此時都已經被嚇得腿軟,竟然沒有人敢抬腳逃跑。」

  野獸們隨著子淵的話傳入阿瑋耳裡,也將獵捕的對象轉向了遊客們,而遊客們就像子淵所說的,全都恐懼地一動也不敢動,看著野獸朝著他們撲來。

  「就在野獸們正要撲上遊客們的那一瞬間,突然間『砰』的一聲,怪獸們齊齊炸成一團煙,一個個抬著轎子的狐狸出現在眾人面前,方才正凶狠地吞掉狐狸們的野獸,此時正輕盈地在轎子上跳舞。」

  「遊客們驚喜地看著突如其來的變化,沒想到這一切只是狐狸們的惡作劇。」說完,子淵停下了故事。

  接下來一切又朝著好的方向發展,攤販們走出了房子,回到了攤位上,抹了抹額頭上的汗,整理著剛才被弄亂的攤子。遊客們欣喜地跟著轎子回到了大街上,隨著轎子上的獅子、灰狼和黑熊跳著奇怪的舞步,整條大街真的比剛才還要熱鬧幾分。

  「兒童故事嗎?我喜歡。」露比開心地笑著。

  此時噗哩突然掙脫了露比的懷抱,回頭給了露比一個大大的笑容,接著跳著和遊客們一樣的奇怪舞蹈,消失在人群之中。

  露比沒有追上去,只是有些落寞地看著離開的噗哩,不過沒多久又變回原本笑盈盈的表情,抱著膝蓋,看著熱鬧的祭典,不再去煩子淵和阿瑋。

  「子淵……還好有你在……」阿瑋重重地吐出一口氣,要不是子淵替他編出故事,有個好結局,此時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子淵笑咪咪地看著手舞足蹈的遊客和狐狸們,心中莫名地有種成就感。若是他寫的小說,可以讓小朋友在聽到結局時,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然後帶著滿足的笑容睡著,大概就像是現在這個樣子吧。

  接著子淵回過頭,看著天橋的方向,他現在比較擔心彥廷的狀況。

  

  2.6

  

  彥廷想起他們第一次約會的情景,那時的凱欣穿著一襲長裙,上半身是一件白色的貼身T恤,因為要騎車,所以她多套了件灰色的薄外套,在夕陽下的天橋上隨風飄逸的長髮,看起來十分地美麗。

  只是那一次的對話,還是讓彥廷在心裡留了個疙瘩。

  那時他們在鶯歌老街逛了兩圈,買了點吃的,還有一杯酸得可以的飲料。他們沒有進去店裡逛逛,只是在老街上牽著手走著。走著走著走累了,於是兩人走上天橋,看著天橋下的鐵軌,還有遠方的夕陽,吹著夏天難得的涼風。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會怎麼辦?」凱欣靠著欄杆,望著遠方。

  彥廷看著凱欣美麗的側臉,接著說出違心的話:「我會開心地送妳走。」

  「就算這一天可能不會很久?」

  「嗯。」

  因為那一句話,彥廷這一年多來,總是在她離開的夢中醒來,不過彥廷從來沒和凱欣提過。

  此時凱欣就站在彥廷面前,拿掉了臉上的白色狐狸面具,用那對美麗的雙眼看著彥廷。彥廷彷彿已經有很久一段時間沒有看到她了,他好想就這樣上前緊緊地抱住她,只是他還是忍住了。

  無論眼前的凱欣是幻影,還是真的她,在大庭廣眾之下做出令人害羞的舉動,都會讓她生氣,彥廷也早習以為常。

  他看著凱欣那細長的睫毛眨動,微笑地看著他,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不是說,如果我走了,你會開心地送我走嗎?」凱欣用那輕柔的聲音吐出這句話。

  彥廷什麼都沒想便脫口而出:「怎麼可能做得到!」

  「所以你騙我囉?」凱欣這麼說著。彥廷想起凱欣最討厭的,就是不遵守自己所說過的承諾。

  「我……」

  「如果我就這麼離開了,你不是應該開心嗎?不會再有人嫌你不好,不用整天那麼忙碌,你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去環島?很久沒環島了吧,你不是一直都覺得很有趣嗎?」

  「沒有妳在身邊,做什麼都覺得乏味……」彥廷有些難過地說道,不只是因為她消失之後才這麼覺得,每一個沒有她在身邊的時刻,他對那些所謂有趣的事情都意興闌珊。這也是彥廷在某一次和朋友去唱歌時才發覺的,少了凱欣在身邊,連他最喜歡的唱歌都讓人有些難受,不過是照著歌詞和旋律撥放的錄放音機。

  凱欣看著彥廷:「那你當初為何這麼說?」

  「我只是說出了妳想聽的答案,妳知道……我很擅長這麼做。」即便我會難過,這句話彥廷卻沒有說出口。

  「所以你為什麼不希望我離開呢?在我們在一起之前,你不是說自己的生活很豐富、很有趣嗎?等你習慣沒有我的生活之後,你還是可以回到之前那樣的。」

  彥廷聽到凱欣的話,有些生氣地回答:「在妳沒進到我的生活前,我也是這麼認為!但是……」

  「但是……」彥廷垂下眼簾:「在遇上妳之前,我就像是在岸上掙扎的魚,還以為活著就是這樣,缺氧地、無力地在岸邊跳動,等待著將到的死亡。每一次掙扎地向上彈起,就認為是值得喜悅的,以為這就是活著的感覺,直到和妳生活在一起。妳是我的海洋,是我的水,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如此地……如此地開心自在地游著。就算妳總是陰晴不定,讓我時常撞到礁岩、游到乏力,但那不算什麼,因為總會風平浪靜。妳覺得……當我再度被拋上岸後,會有什麼感覺?」

  「你可以去找個大水缸,在裡面你一樣也可以游得很開心。」凱欣面帶微笑地反駁。

  彥廷微微嘆了口氣,凱欣總是這樣,在他由衷地說出一些自己本來不會說的話時,她都會故作輕鬆地把它當玩笑話帶過。

  「生氣了?」

  彥廷搖搖頭。

  「那是?」

  接下來是長達好幾分鐘的沉默。

  彥廷看著眼前依舊美麗動人的凱欣,心裡想著,她明明就很常讓自己傷心難過,雖然在一起時快樂,但也不總是那麼的快樂,為什麼卻……

  還是說,人就是這樣?

  一種不甘心,不甘心自己的付出卻換來這種對待,不甘心她竟然可以把自己看得這麼輕,不甘心最終真的會像她所說的,離自己而去。所以付出得更多,所以想讓自己在她心中的地位更重要,所以想讓她一直留在自己身邊。

  是這樣嗎?

  彥廷閉上了眼,他一點不清楚答案到底是什麼。

  如果只是這樣,那所謂的愛情不過是廉價彩券,期望著不可能中獎的未來,然後隨著一次次的失望,投入更多、更多,直到終於獲得一筆不大不小的數目,不足以填補失去的部分,但至少還是中了。或者體認到這是一個愚蠢的遊戲,果斷的認賠殺出。

  那這樣,還有什麼值得追求的?每一次的未知與興奮?懷抱著希望,迎接失望,可悲的片刻組成一個無法跳脫的循環。

  這樣只是一個癮罷了。

  凱欣對他而言,究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水?還是抽到胸悶難過卻止不住的菸?

  張開眼,凱欣已經不見了。彥廷四處張望,天橋上只剩下他一個人。

  夕陽最後一抹餘暉映著他的側臉,讓路燈冷暗的白光接替。天橋兩旁的路燈,映照出彥廷的兩個影子,一動也不動地,彥廷卻感覺他們似乎正看著他。

  「傻瓜。」

  彥廷不知道這兩個字,是凱欣留給他的話,還是影子諷刺地回答。或者,是替自己開脫的說法。

  

  2.7

  

  彥廷回到大街,已經完全天黑了,他看著熱鬧的大街有些訝異,剛才專注在追尋著凱欣,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大街竟然這麼熱鬧。

  不過在他之前離開大街時,大街其實還沒有這麼熱鬧,要不是子淵順利替阿瑋想出了故事發展,或許現在眼前只剩下空蕩蕩的大街。

  子淵等人看到了正在尋找他們的彥廷,向他招了招手,把他喚來相較之下空曠些的廣場。

  「今天就在這裡休息吧,我已經訂好了附近一間民宿,風景還不錯,可以俯視整個下面的街景。」子淵說道。

  彥廷一聽眉頭就皺了起來:「我還要繼續去下一個地方,你們如果要休息就去休息吧。」

  說著,他就要離開,卻發現頭有點昏,腳步險些站不穩。

  「你還是聽他的吧,這事其實很耗精神的,你也不想和凱欣講到一半昏過去吧?」露比在一旁笑著安撫。

  「……」

  「走吧,今晚好好睡一覺,明天一早醒來,我們再去陪你找。」子淵拍了拍彥廷的肩膀。

  阿瑋站在旁邊沒有說話,他正在練習子淵教他的專注方法,讓自己的想法不會時不時地朝著壞念頭飄去。

  沒多久後,他們到了子淵訂下的民宿。一間三層樓的木製房子,古色古香地有著日治時期的風味,雖然一看這牆壁的材質,就知道是近年才翻修過的。

  從親切的老闆手中接過鑰匙,一行人上了三樓。站在木質地板的走道上,子淵打開了房門。裡面有著兩張大床,一台六十吋的液晶螢幕正靠在牆壁的電視櫃上,門旁的廁所門是敞開的,裏頭有一個相當大的按摩浴缸,這一切都是用阿瑋包包裡的錢付的。

  「我們就住一間房嗎?」阿瑋害羞地偷瞄了眼站在一旁的露比,剛才子淵去訂房間時阿瑋並沒有跟去,不曉得他們竟然要住在同一間裡。

  露比看著害羞的阿瑋大笑:「哈哈,天使是不用睡眠的,晚上我還有事呢,你們就當作是在畢業旅行,好好玩啊,我們明天見。」

  說完,露比背後的翅膀突然張開,接著就這麼飛入房間,穿過房間對外的落地窗,站在陽台的護欄上,雪白翅膀大開,下一刻展翅飛翔,一瞬間就消失在三人的視線中。

  「真是個莫名其妙的天使……」彥廷走入房間。

  子淵點著頭跟在彥廷身後:「我也有同感。」

  阿瑋看著露比離開,一方面放下心來,一方面卻覺得有點可惜,撇了撇嘴跟著走進房間,然後關上了門。

  在輪流洗過澡之後,他們到了樓下用餐。老闆的廚藝很好,替他們弄了一整桌的菜,不過這也是看在他們多付了兩千塊的緣故。

  阿瑋看著滿桌的美食,吞了吞口水,以前那有機會吃到這麼好的東西,肯德基對他來講就已經是超奢侈的東西了。

  此時他也顧不上那麼多,筷子拿起來就將一隻雞腿夾進自己的碗裡,然後又夾了一塊羊小排,接著直接用手拿起雞腿啃了起來。

  子淵看著阿瑋的吃相,想起自己在那一年,似乎也很少從阿瑋的房內聞到什麼食物的香味,除了泡麵之外。而他也想起了那一年總是餓著肚子的日子,看著眼前吃習慣的食物,不知不覺也覺得食指大動,於是也加入了清掃食物的行列。

  只有彥廷悶悶不樂地先打開了一瓶玻璃罐裝的金牌台啤,倒了一杯乾掉後,又倒了一杯。

  連灌了三杯後,他才放下酒杯,夾起一片生魚片,連芥末都沒有沾就直接塞進嘴裡,然後又乾了一杯。

  子淵吃著食物,見彥廷這種不要命的喝法,便將杯子遞了上去:「我也喝一些吧。」

  彥廷愣了一下,接著替子淵倒上一杯,接著看著自己面前的空杯子,輕輕地嘆了一口氣,接著將啤酒瓶放下,拿起筷子開始加入兩人清掃桌面的工作。

  一個小時的時間,在三個男人通力合作之下,桌上的食物被清空了一半之多,而阿瑋也在中途加入了喝酒的行列,於是老闆替他們準備的五瓶啤酒也就這麼沒了。

  有酒壯膽,阿瑋也稍微敢和彥廷說話,只是兩人的頻率實在差得有點多,總是有一句沒一句的,不過在子淵善於溝通的「技能」下,這個晚餐並不會讓人感到煩悶。

  吃完飯,三人回到了房內,彥廷去陽台抽了根菸,回來後還是覺得沒有喝夠,於是走到了冰箱,打開只發現幾瓶正冰著的礦泉水和飲料,於是又關上冰箱,對著躺在床上隨意轉著電視頻道的阿瑋說道:「變點酒出來吧,我要一瓶龍舌蘭。」

  「好主意,我想想,我要伏特加和一瓶冰過的雪碧。」子淵附和。

  阿瑋愣愣地看著兩人:「我……我……怎麼不去樓下的便利商店買就好啊?」

  「我懶。」彥廷丟下這句話。

  子淵也表示同意:「剛吃飽,我也不想動了。」

  「好啦……那我要怎麼變?伏特加我還知道,那個什麼蘭的,我喝都沒喝過,要是變出來裡面是什麼怪味道怎麼辦?」阿瑋在剛才的飯局後,和彥廷稍微熟識了,加上剛喝完酒,說話也不像下午時那樣的膽怯。

  「唉,算了,我去買。」彥廷不耐煩地走到阿瑋身旁,連聲招呼都沒打,就從他的背包裡直接掏了十餘張千元大鈔出來,然後逕自走了出去。

  「你……我……」阿瑋還想要說什麼,不過看彥廷似乎沒打算理他,只好朝著走出門外的彥廷大喊:「我要梅酒!」

  十分鐘後,彥廷走了回來,身上還有濃濃的煙味,看來他在外面又抽了兩根。他將裝著酒的塑膠袋丟到房內角落的桌子上,將伏特加和雪碧放到桌上,接著將梅酒丟給從床上坐起來的阿瑋,然後拿出一袋滿滿的鹹酥雞,最後才將他想喝的龍舌蘭拿出來。

  子淵已經將杯子洗好,放到桌上,驚訝地看著桌上的鹽酥雞說道:「你還吃得下啊?」

  「抽菸的時候順便點的。」他只是想抽菸時有個東西可以等待,不然光是看著菸燃燒,心裡就覺得鬱悶。

  阿瑋抱著梅酒,從旁邊拉了三張椅子過來,三個大男人才剛吃完晚餐,又在房間內開始吃起消夜。雖然肚子已經很飽了,不過鹽酥雞的香味可以壓過一切。

  彥廷將龍舌蘭倒進杯子裡,聞了下龍舌蘭的香氣,這是他在轉角一家還沒關的菸酒店買的,三千塊,連他都沒有看過的牌子。不過光聞這香氣,就知道這一瓶酒賣三千很值得。

  接著他抿了一口,隨著濃烈的酒和那一絲特殊的龍舌蘭味道入喉後,舒服的灼燒感透入喉頭。

  「你那什麼蘭的味道真怪。」阿瑋聞到了龍舌蘭散發的獨特香氣:「而且你直接喝不會很嗆嗎?光聞那個酒味就覺得好重。」

  彥廷訕笑:「小屁孩。」

  「哼。」阿瑋哼了一聲,喝著杯中的梅酒。他喜歡這種酸酸甜甜的滋味,就好像他還沒談過的初戀一樣。

  「為什麼喜歡龍舌蘭?」子淵倒著伏特加混入雪碧,這是他最喜歡的喝法,好喝,又可以享受喝酒的樂趣。

  聽到子淵的問題,彥廷又抿了一口:「以前有個很令我尊敬的……朋友,該說是朋友嗎?或許還談不上吧,只是個仰慕的對象,他很喜歡龍舌蘭。而我唯一從他手中接過的酒,也是龍舌蘭。」

  說著,他將杯中的龍舌蘭一口喝完,接著又倒了一些進去。

  一陣短暫的沉默,子淵再度開口問道:「或許這樣問很冒昧,但是,你為什麼這麼執著於……她呢?」

  子淵原本想要說的是「一個女人」,不過他覺得這樣的用詞或許不恰當。在他這一段不長不短的人生中,也交過幾個類型各異的女朋友,只是子淵並不是很懂彥廷的感覺。他覺得愛情就像書或電影一樣,享受過,迎接結局,無論好壞,下一本書還在架上等著他。雖然每本書或電影完結時,總有那麼一絲的空虛,但幻想著結局之後的故事,有時候並不是那麼有趣。

  子淵說的話,又讓彥廷回想起在天橋上那一段自省。

  為什麼呢?

  彥廷又將杯中的龍舌蘭一飲而盡,深深地嘆了口氣,吐出濃濃的酒味,讓阿瑋忍不住撇頭。

  「大概是因為……」彥廷自嘲地笑了聲:「呵呵,因為我是個笨蛋吧。」

  他想起凱欣總是喜歡說他笨。或許就是因為笨,才可以這麼愛一個人吧。雖然在想到愛這個詞時,彥廷還是遲疑了,不過這個字,似乎不像自己所想的那般空洞,只是依然模糊不清。

  「笨嗎……」子淵深思著彥廷所說的話。

  阿瑋在旁邊附和地點頭:「只有笨蛋才可以了解一件事物的美好,就像追動漫一樣,要是挑這個挑那個,那一部動畫就沒什麼好看的了。」

  子淵挑眉,沒想到阿瑋這句話裡,似乎還真的說到了什麼。

  彥廷愣了一下,接著大笑重重拍了下阿瑋的肩膀:「哈哈哈,我對你改觀了!我不該說你是小屁孩的。」

  阿瑋得意地仰起頭:「是吧。」

  「你是個很宅的小屁孩!」說完彥廷再度哈哈大笑。

  阿瑋的臉瞬間垮了下來。

  「不過你說的沒錯。」彥廷說完,又倒了一點龍舌蘭到杯子裡。這種酒,就是要一次倒一點,品嘗他在杯底的滋味,然後再替空掉的杯子續上一些。

  子淵見阿瑋聽到彥廷的話有些高興的表情,微笑著搖了搖頭。

  在鹽酥雞被清空後又過了一段時間,不勝酒力的阿瑋先被彥廷和子淵合力抬回床上。兩個人回到角落的桌子,聊著彼此的事,一直到子淵覺得差不多喝夠了,便和彥廷道過晚安,趴到另外一張床上,沒幾秒便沉沉入睡。

  彥廷關掉了室內的燈,替杯子滿上今晚的最後一杯,這一杯的份量是之前的三四倍多。接著他拉開了連接陽台的落地窗,走到陽台上,掏出口袋的菸,點上一根。

  抿了口龍舌蘭,他看著街景,住戶們大多都睡了,只剩下路燈和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還亮著。

  「見過妳的美 我還能愛誰

   我一路的追 意冷卻不心灰

   我的世界 走不出妳背影的範圍

   沒有妳……」

  彥廷停下歌聲,抽了口菸,接著緩緩地吐出煙。

  「沒有妳 會面目全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RuS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