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是一,也是無限。

  是靜止的,也不斷在變動。


  或許某位哲學家也說過一樣的話,而且我確信一定有人這麼說過了,只是我懶得翻書。


  這世界總是不斷在變動,有人出生有人死去,事物不斷在循環。

  但是也有不變的事物,端看用多高的視線去觀看,用螞蟻的視線看人,用人的視線看地球,用地球的視線看宇宙。

  如果體認到人不過是世界的一個小分子,那或許會少一些孤獨感。

  只要去除心靈這複雜的東西,世界是一。

  整個世界是一個個體,但我相信宇宙之上還有一個更大的東西。

  而那個更大的東西之上仍然會有一個更大的東西。

  就像細胞之於器官,器官之於人,我們所存在的世界不過是另外一個世界的部分。

  無限向後推,沒有所謂的神,而人的體內也有著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裡還會有一個世界。

  無限大且無限小。

  所謂的平行世界,就像人體內的白血球之於另外一個白血球。

  各自獨立的存在,卻又密不可分。


  形上學要推向一個最高的不動原動者,如果沒有所謂最高的自立體存在呢?

  其實我可以接受無限,是因為人原本就沒辦法證明感官之外的任何事物。

  就算可以用理智、用辯證去解釋那件事,我們也沒辦法證明真理是真理。

  如果矛盾律事實上不成立呢?


  只是我就算接受了無限,還是沒辦法去接受無到有的過程。

  但是一開始就存有,這點我也沒辦法接受呢。

  不過有了無限,時間的開始和結束似乎也能無限向後延。

  就算認為時間觀念是人所編造出來便於了解的,事實上還是有所謂的變動存在,而變動所依循的一點就是時間。

  喔矛盾。


  我想我還太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路RuS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